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特斯拉供應鏈 和大、貿聯逐季進補


特斯拉將改變電動車市場的「平價款」Model 3終於出貨,要價僅3.5萬美元,合台幣約107.1萬元,法人看好和大(1536)、貿聯-KY(3665)等供應鏈,可望逐季進補。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就認為,2018年Model 3出貨將高速起飛,至於汽車零組件今年的成長性仍佳,相關供應鏈都值得留意。
特斯拉目前有兩款純電動車-Model S轎車和Model X休旅車,Model 3則希望藉售價親民、車身更小的優勢,打入主流市場的車款,以擴大產銷量。下半年生產時程開始啟動,據總裁穆斯克近日推文表示,首批30輛28日舉行交車慶祝,今年8月產量將達100輛,9月將超過1,500輛,迄12月時將會達到2萬輛。今年首季特斯拉交車2萬5,051輛,他希望明年產量能擴大至50萬輛,2020年衝到100萬輛,高於去年的8.4萬輛。
特斯拉的台灣供應鏈包括減速箱齒輪和大、電池模組線束貿聯-KY、鍛造輪圈巧新、扣件世德、電池正極材料康普與美琪瑪、充電槍康舒與健和興、觸控面板群創與TPK-KY、保護元件興勤、電源零組件台達電、電池模組電流控制板高技、電池上下蓋板乙盛-KY、檢測設備致茂與馬達廠富田電機。其中,獨家供應Tesla Model S減速箱齒輪的和大成功奪下Model 3訂單,目前Tesla占和大營收比重近二成,是國內純度相當高的Tesla概念股;此外,揚聲器鍛件錩新、車用鏡頭亞光、散熱模組建準、電動車電池高壓連接器崧騰、被動元件電感美磊、導線架順德等,也是特斯拉概念股的新兵
分析師指出,由於各大汽車公司推出數十款電動車,因此銷量將迅速增加。預估2025年時,全球主要汽車業者的電動車總銷售量將達600萬輛,2030年提高到800萬輛。國際能源總署預估,到2030年時,全球將有5,800萬輛電動車行駛,比原先預估的2,300萬輛增加一倍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