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

勞力士太常見? 新手錶友常犯的錯誤

新手錶友容易犯得錯誤:介意勞力士的太「常見」
我想很多人一開始都不喜歡勞力士,拋卻價格因素,都是覺得勞力士「爛大街」了,覺得勞力士沒有特點,想要自己的個性,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,剛開始朋友勸我,讓我多看不要急著下手,不要盲目買。我自認為自己也算瞭解了很多手錶知識了,但那些終究不是真實的市場,當時自己根本不懂。那時我先後買了幾隻表,心裡感覺良好。後來真正接觸、深入瞭解到勞力士,發現了自己的膚淺。
輕視勞力士可能是許多年輕人的「通病」,畢竟勞力士給了我們大多土豪打款暴發戶的印象,金鏈子金戒指,一口金牙,配上勞力士才像話,配別的總是不能那麼「恰如其分」。不過真的去瞭解勞力士的一些系列、人們款,以及一些買家的感受,勞力士最讓你記住的,其實還是真的就是帥氣有型的硬朗外觀,許多表友開門閉口的水鬼,也並非浪得虛名。
勞力士目前最熱門的表,綠鬼。
一隻表幾萬塊,連著花了幾個「幾萬」後,再想買表手中就顯得「彈藥不足」了。我是個窮人,要想再買表,就要先賣了手裡的表,回款,然後再買新表,這是現實問題。這時我就發現,之前買的表,都不好出手了,什麼「品牌故事」「歷史故事」「機芯技術」瞬間都是浮雲了……這些光輝歷史、自產機芯都沒法為我多換來幾張毛爺爺,甚至一些表根本沒人要。然後我瞬間明白了,之前朋友為什麼總是苦口婆心跟我說,你要買勞……

勞力士熱門的表之一,陶瓷圈迪通拿。
勞力士膩了也要換換口味,折騰其他表玩。後來玩的時間長了,對各種行情也熟了,就知道哪些表買了不會虧什麼錢,哪些表買了會砸手裡。其實除了勞力士,其他牌子的表,只要買對了款式,並且瞭解手錶的收售行情,基本也不會虧多少錢,但問題在於,這些表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經驗積累的。勞力士好就好在都是熱門、都很堅挺,傻瓜式買表,沒難度,喜歡哪個就買哪個(有兩點需要謹慎,一個是老型號,一個是非蚝式表,請各位自己理解)。

勞力士熱門型號之一,紅字海使。
手錶就是個牌子,誰一開始接觸手錶都是先從牌子看起的,哪個牌子高,哪個牌子低,大家都這樣,想要牌子大,面子足。但也正是這個品牌定位,讓新玩家很容易就忽略了勞力士。因為按照牌子的定位,頂級品牌是百達翡麗、江詩丹頓、愛彼、寶璣、寶珀等等,然後下面是勞力士、歐米茄、萬國、卡地亞等等。所以新玩家覺得,勞力士不是最高檔的表,勞力士沒有複雜表。所以頂級牌子的表,做複雜功能的牌子都比勞力士好。所以就有玩家之間的各種討論,勞和萬國誰好?勞和積家誰好?等。總之比下來的結果就是勞都沒有他們好。這種定位有時候容易誤導……
我不想說虛的,都是拿錢買表拿錢換經驗的人,能談錢的地方就別談感情。
我心裡沒有什麼品牌定位高低。百達翡麗和勞力士是當之無愧的王者,是因為當前在售手錶、古董表、一手市場、二手市場、拍賣市場,百達翡麗和勞力士的王者地位是全世界玩家用「金錢」做選票,選出來的。這和勞力士做不做複雜功能、是不是頂級表都沒有關係。
勞力士天行者
喜歡勞力士的人很多,不喜歡勞的也很多。新玩家,重視勞力士,能少走些彎路。不知道買什麼表的時候,買勞力士,一隻表什麼情況下都能戴,將來還能少虧些錢。勞力士是一個很容易的開始,等看的多了,經驗足了,買其他牌子的表就也能做到虧不了多少錢了。不過,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,買手錶就是為了喜歡,喜歡什麼就買什麼,買多了不用別人說,自己就什麼都明白了。不然,都是紙上談兵。